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網路正在改變政治與媒體

文章來源:南方快報
作者:嚴家同先生
網路發展快速,讓許多人不禁期待,會否如南韓一般,也將影響到二○○八年的總統大選結果。另一方面,政治人物也積極嘗試透過網路的影響力,為自己的總統路鋪上坦途。但網民真的具有這樣的影響力嗎?

在美國已進入總統初選的熱季時,有志參選者競相在線上影音公布其參選聲明,可以說是一個政客與網路互動最顯著的例子。而網路民調也令人注意,雖然不同社群的網站得出來的結果差異甚大,但是,當年輕人愈來愈多,類似網路調查的影響力將不可忽視。

 韓國的OH!MYNEWS網站,曾經幫盧武絃成功選上總統,但是,這種充滿政治激情的社群,在愈是民主化的國家中,可能將會被線上遊戲和角色扮演的方式取而代之。

 美國有一個線上遊戲叫做「去問忍者」,一位忍者快速的回答各式奇特的問題。這個網站流量超過五十萬人次。你也可以問他「下屆美國總統是誰」這樣的問題。這類虛擬的政治遊戲,遲早會有政治人物投入,以經營他們在網路世界的第二春。

 也就是說,每個人的價值或重要性在網路上將被重新評位。從而可能反射回他真實的世界。

 麻省理工學院的比較媒體研究中心主任亨利‧堅金斯(Henry Jenking)在最近的一場演講中指出,不管是新的或老的媒體,政治人物都不可能忽略這些充滿趣味但瑣碎的網站,因為年輕人對網站的熱情,比如在線上遊戲、線上影音等新的線上工具之操作,一定會被用來為政治服務。

 他預期將會有愈來愈多政治人物投入網路的第二春,因為和流行文化相連結的新政治語言,將用來做為對年輕的市民族群做訴求。上次的美國選舉,許多政治人物的尷尬畫面被放在YouTune等影音部落格社群,就產生了不少效果。

 網站的成功必須建立在它的中立性,因為每個人都站在同一階層,而且網站的資料也會被公平的處理。但是,有些網路可能被付費的方式所影響,這是政治力量介入網站時必須特別注意到的一點。

 參與式科技將改變政治和媒體。例如在英國,有一種「請願網站」就吸引了很多五十歲以上的中年網友。包括對抗過路費太高,都是被熱門討論的議題。這些對政府的政策會帶來多少的影響,當然尚待評估。但如果台灣的樂生療養院拆遷與否的爭議,也可以在網路上發酵到形成一個風潮,則現在行政院堅持到底的態度可能就會改變。

讀後心得:民進黨政府可以繼續在遲鈍一點,放任統媒、泛藍、中資大舉入侵台灣網路,到察覺不對時早已被不聲不響的統一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