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林泉成古厝

照片來源:自然寫真

無意中發現,這居然是我的外公家!!整間建築都還保存得很好喔,享年96歲的外公及102歲的外婆雖已相繼離世,但舅舅們仍然還住在老家,裡面還有一對百年烏龜呢。

每回回到外公家,都會想起二位老人家在世時的情景,記憶中從未見過外公外婆生氣過,永遠是和顏悅色慈祥可親的老人家,在我心裡二位老人家不曾離開過,在街坊鄰居的眼裡他們更是一對樂善好施的模範夫妻,每年的模範夫妻獎永遠從沒缺席過。

貼上照片跟大家分享,有機會到新莊走一趟時可順道過去參觀,這樣的古厝在新莊街上已經少見了,外公在世前堅持維持老家的樣貌,拒絕改建,這應該也算是對台灣文化的一點小貢獻吧!



林泉成建築
地址:新莊市新莊路405號

林泉成建築屬「台灣傳統長形連棟式店舖住宅」的一種型式,其平面為對稱式。空間型式屬單開間二進式建物,由外而內為:第一進騎樓式亭仔腳、店舖、房;接著為庭院與廚房;第二進為神明廳與房。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其前後門皆有立壟,為昔日防範強盜或外侵的防禦工具。

林泉成建築的立面為大正八至九年(1919~1920年)時市區改正後所建,其設計屬大正型,臨街二樓,並加入了當時新的建材─鋼筋及水泥,裝飾山頭。山頭中央造型為火形,除有花紋裝飾外,題有「十德堂」三字。山頭兩側為圓形型式,並在圓形的山頭裝飾貝紋,貝紋下四側以四隻蝴蝶代表「賜福」之意,中間以動物浮雕 ─虎為飾。山頭除火形與圓形外,尚有四柱,柱頂除以獎杯為造型外,尚在柱面飾以牡丹與蓮花,而山頭下方則以牙子砌的型式做帶狀裝飾。立面共開有三窗,窗下題有「林泉成」三字,下方以三根圓柱支撐。此外,尚在立面的拱形開口以拱心石為飾,且於門窗開口或牆體轉角飾以隅石。

在新莊老街的建物頻頻更新,且街上立面多被店家飾以招牌的情形下,擁有二樓立面且不飾以招牌的林泉成建築,不僅成為觀賞新莊老街大正型建築的最佳地點,且其沒有經過太多更動的內部空間,更成為研究新莊老街傳統空間型式的範例。(撰文:李宗益)

2 則留言:

鉑鎂鑼 提到...

非常的有感覺,很棒!

jessie 提到...

謝謝你喔!!
有機會去新莊老街的話
歡迎去參觀參觀
裡頭還有一口古井
百年老烏龜都在古井邊休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