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獨家專訪上揚唱片行談『1104上揚唱片事件始末』

全程訪談約30分鐘,影片分成四小段可連續收看
感謝上揚唱片企宣部經理 趙先生接受本台獨家專訪,藉此完整陳述事發當日整件事情的真相。



上揚唱片聲明書

1、97年11月4號晚間,上揚唱片做著它幾十年來一直在做的事:開店做生意、放音樂給顧客試聽……沒想到晚上卻因陳雲林在國賓吃飯而蒙受無妄之災。事情經過如下:

當時正值營業時間,店員應客人試聽要求而播放「台灣之歌」第二輯CD,先是有便衣警察進入對店員表示:「音量轉小一點,台語歌太high,讓國賓飯店聽到了」店員照辦。
後來播放至該專輯「第11首」之「戀戀北迴線」(專輯曲目及該曲歌詞如附件)一曲時,唱片行外之騎樓開始有一男一女隨音樂跳舞,在旁之群眾附和著隨旋律打拍子,沒多久至少8名制服員警(部分並持警棍及盾牌)即魚貫進入上揚唱片行一樓「約9坪大」之空間,另外又有數十名警員站在門口,帶頭進入店內的李漢卿分局長「命令」店員石凱文關掉音樂,石先生被這種突如其來地強勢警力震懾住而不敢不從。

音樂聲一消失後,店外立即發生騷動、民眾大喊抗議並往前衝;原本在店外看熱鬧的店員胡育賢趕緊回到店內,總經理張碧則被擋在店門外。李分局長立即又「命令」店員把鐵門關起來,石凱文亦不敢不從,只能去按關電動鐵捲門的按鈕,但因為電動鐵捲門下方置放鐵製CD架,必須先將鐵製CD架搬開,鐵捲門才有辦法降下來,所以石凱文馬上發現錯誤並立即又按停止鈕,但員警見石凱文按停後逕即自己動手去按電動鐵捲門按鈕,鐵捲門降下未多久即「卡住」鐵捲門下方的鐵製CD架而降不下去,而CD架也被壓壞了!電動鐵捲門因為故障卡死以致警察也拉不下來,所以門只關了上半部,幾個警察才只好手扶著門站一排擋住門口。

最後李分局長臨走之前,還對著店內人員說:「看你們還敢不敢再放音樂」,並派一名員警留守店內監視。

2、李漢卿分局長在媒體上說:「他是『勸阻』不是『制止』,關閉音樂及關門是店方自己主動的動作」,根本與事實不符。整件事情,如果沒有李漢卿分局長帶許多制服警察進入店內並命令關閉音樂,也就沒有後續衝突的發生:

(1)如果不是被突如其來的強勢警力震懾住而且下令關掉音樂,則上揚唱片何須在營業時間內停止播放音樂?如音量太大關小就好,又何須關掉?

(2)如果是上揚唱片自己關鐵捲門的,怎可能不先移走鐵捲門下的CD架?如果不是警方逕自強關強拉下電動鐵捲門,鐵捲門下的CD架又怎麼會壓壞、鐵捲門又怎麼也會弄壞?分局長又何必丟下一句「看你們還敢不敢再放音樂」?又何必派一名員警留在店內?

(3)而且上揚唱片的營業時間是到晚上十點,衝突發生前原來現場是民眾跳舞拍手的歡樂氣氛,如果沒有李分局長的強勢作為,上揚唱片又何須在提早在晚上八點多就關門打烊結束營業?

(4)可見整個事件絕不是上揚唱片所自願配合或主動關門的。


4、這件事我們覺得受了無妄之災自認倒楣想說花錢了事就算了,也能諒解警方壓力大一時緊張、反應過當;但接下來幾天李分局長多次面對媒體還是態度強硬,振振有詞的說鐵門是店家主動關的、警察無須道歉、歡迎提告,甚至說再來一次他還是會這樣做等等,真是令人覺得既憤怒、又難過。

多希望他可以閉嘴啊!…… 那代表人民保母還有是非觀念與羞恥心,這樣身為受害者的我們也能原諒,會阿Q的認為沈默也代表一種道歉。可是他連在市議會被質詢還是沒說真話,似是而非的文字遊戲比明謊更可惡!因為那是混淆視聽,企圖模糊是與非、真與假的界線,讓人看不清真相,暗示有錯的是店家自己!!

堂堂國家公權力怎麼可以做錯事死不認錯,還不斷說謊、圓謊,還一直嗆百姓「歡迎提告」??這擺明是靠勢諒你商家不敢提告、欺壓百姓的霸凌行為啊!

這應該是單純的是非問題,而不是藍綠的問題吧!這幾天我們感受到許多人的溫暖,卻也開始接到奇奇怪怪的恐嚇電話及恐嚇信件,令人覺得非常困擾。因為這應該是單純的是非問題,而不是藍綠的問題吧!我們能理解當下奉命行事的警察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和壓力,但事後他們應該對執法過當做出反省而非強辯,因這無異是火上加油,也導致事情繼續激盪而無法平息。李分局長的不實說詞會誤導滿足某些人的偏激想像,這無疑是是對上揚唱片的二度加害。

5、再次澄清:上揚沒有自願也沒有主動關音樂,更沒有主動關鐵門,我們也只是應顧客要求放試聽片而已;我們辛苦耕耘叫好不叫座的本土音樂已久,店中本來就有很多台灣音樂。!一個默默為台灣音樂付出努力幾十年的公司,不該也不能成為藍綠鬥爭的祭品!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媒體不應成為恐懼的幫凶,而公權力更不該是恐懼的來源!!

6、敬請大眾主持公道!

上揚唱片 總經理 張碧 2007.11.18



DO THE RIGHT THING-超越顏色的普世價值 張學孔

人權、公平、正義、誠信是社會基本價值,只有一套標準,不能因為藍綠意識受到扭曲,公權力更不能在犯錯之後,想藉由威權手段積非成是,毀壞基本價值。否則就沒資格來跟人民談守法、清廉….,因為已經讓我們失望,也失去信任。『叫我們怎麼教小孩啊?』

身為執法者卻帶頭違法,更加可惡。事後為掩蓋事實,上下互挺彼此催眠、共同說謊顛到是非,打算「挺兩天就過去了」,分明是把人民當笨蛋,也是摧毀價值的最壞示範。

藍、綠意識大多從小受家庭影響無從選擇,但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應該大家都認同,不能直接先以藍綠論斷是非,卻忘了維護自己信仰的基本價值。只因第一次有中國民間代表來,就濫權欺壓百姓至此,那以後進一步的交流怎麼辦?這次事件若不讓濫權者得到符合公義的懲處,恐怕良善價值破壞殆盡,憤怒將加深成仇恨,國家也永無寧日。

執政者若持續玩弄文字遊戲、說一套做一套,就是破壞「誠信」價值 ,也充分顯露威權愚民的心態。堅不道歉更是極權的傲慢,認為只要強硬就永遠不會錯,更是顛倒「是非」的價值,壓迫相信真理的人民。

對於這樣的政府,我們能說些什麼呢?或許一如Elton John 的歌: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What have I got to do to make you love me
What have I got to do to make you care
What do I do when lightning strikes me
And I wake to find that you're not there

What do I do to make you want me
What have I got to do to be heard
What do I say when it's all over
And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It's sad, so sad
It's a sad, sad situation
And it's getting more and more absurd
It's sad, so sad
Why can't we talk it over
Oh it seems to me
That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What do I do to make you love me
What have I got to do to be heard
What do I do when lightning strikes me
What have I got to do
What have I got to do
When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強烈呼籲政府必須對學生要求誠實具體回應!不要在我們漸失信心後,再讓孩子失望。
DO THE RIGHT THING!

用道歉跨出反省的第一步,重建誠信、人權、公平、正義的民主價值!



談上揚唱片事件:事關「是非」,無關「藍綠」 Alice 2008/11/11

我是上揚唱片的家屬,雖然1104事件過了很多天,心情已稍平復,本想默默等事件過去,重回以往平靜的生活…….但看到電視播出李漢卿連在議會上仍大言不慚的說出悖離事實的話,還真是忍無可忍一定要聲明如下:

針對李漢卿說「因為店家覺得危險主動去關鐵門」的說詞,我所知道的是:

覺得危險急著想關鐵門的是警察!!! (套句他說的話,如果他覺得我說謊,歡迎提告!)

是他們命令門市員工去關,員工才被動去按鐵門開關,但因鐵門下方有CD架得先搬開,員工便把鐵門停下來要去搬時,警察情急又自行跑去按開關,才導致鐵門卡住降不下來、而CD架也被壓壞了!

鐵門因為故障卡死警察也拉不下來,所以門只關了上半部,幾個警察才只好手扶著門站一排擋住門口。當時老闆在外面看人跳舞,關鐵門時她還被人擋在門外急個半死,因為鐵門、CD陳列架活生生在眼前被弄壞,也在推擠中受了些許皮肉傷。當夜修鐵門的因太晚沒來,公司門戶大開,一夜提心吊膽捱到早上,光修理鐵門費用就上萬、還不包括那個以前訂做的鐵製CD陳列架……….

我們自認倒楣花錢了事就算了,也能諒解警察壓力大一時緊張、反應過當;但接下來幾天李漢卿多次面對媒體還是態度強硬,振振有詞的說鐵門是店家主動關的、警察無須道歉、歡迎提告等等,真是令人覺得既憤怒、又難過………

多希望他可以閉嘴啊!…… 那代表人民保母還有是非觀念與羞恥心,這樣身為受害者的我們也能原諒,會阿Q的認為沈默也代表一種道歉。可是他連在市議會被質詢還是沒說真話,還詭辯說「沒有搜索、沒有扣押」…. 這種似是而非的文字遊戲比明謊更可惡.!因為那是混淆視聽,企圖模糊是與非、真與假的界線,讓人看不清真相,暗示有錯的是店家自己!

如果誠信是一種該被尊重的價值,.如果我們的社會還需要有公義,那真不知道誰能的忍受.:

堂堂國家公權力怎麼可以做錯事死不認錯,還不斷說謊、圓謊,還一直嗆百姓「歡迎提告」??

這擺明是靠勢諒你商家不敢提告、欺壓百姓的霸凌行為啊!可知道看在眼睛雪亮的人民眼裡,他所投射出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形象?

上週二11月4號,上揚唱片做著它幾十年來一直在做的事:開店做生意、放音樂給顧客試聽…..沒想到晚上卻因陳雲林在國賓吃飯而蒙受無妄之災,讓公司一時成為新聞的焦點。這幾天我們感受到許多人的溫暖,卻也開始接到奇奇怪怪的恐嚇電話,令人覺得非常困擾。因為這應該是單純的是非問題,而不是藍綠的問題吧!我們能理解當下奉命行事的警察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和壓力,但事後他們應該對執法過當做出反省而非強辯,因這無異是火上加油,也導致事情繼續激盪而無法平息。

上揚並不想從這個事件中謀利,也不希望被有心人士操作,更不願成為激進人士的箭靶。李漢卿的不實說詞會誤導滿足某些人的偏激想像,這無疑是是對上揚的二度加害;而被比喻成猶如二二八的指標事件,對我們也實在太沈重了!一個默默為台灣音樂付出努力幾十年的公司,不該也不能成為藍綠鬥爭的祭品!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媒體不應成為恐懼的幫凶,而公權力更不該是恐懼的來源!!

再次聲明:上揚沒有主動關鐵門,也只是應顧客要求放試聽片而已;我們辛苦耕耘叫好不叫座的本土音樂已久,店中本來就有很多台灣音樂。對於有些媒體惡意影射店家煽動,甚至牽扯出親屬中有綠朝官員去刻意連結、製造某種形象來模糊警察濫權的焦點,我們要提出嚴正的抗議!!更何況家族中也有偏藍成員。諷刺的是,他還是從陳水扁、馬英九到郝龍斌的市政府顧問,也有許多的政、警界好友。即便如此,當人民基本權利被失控的公權力無情踐踏時,再好的人脈關係也沒用,因為當下損害已經造成……..

唯一能彌補的是:”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請高層主管機關查明真相,要求濫權的警察認錯、道歉並作出應有的懲處與反省,儘快弭平與人民情感的裂痕,促使事件平和圓滿落幕。讓我們相信:公理正義沒有顏色,台灣社會不論藍綠都問是非,這個國家還值得我們大家繼續努力!


*相關影片
上揚唱片-分局長的發言
北投分局長電話連線.局長:歡迎提告

延伸閱讀:
請看警政署對「上揚唱片事件」極度傲慢的回覆公文!
「共匪來了」Day2 各地活動記實 081104

1 則留言:

台灣大條.員林大邱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lei1111/23070609

牠馬的馬甜甜...快去死死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