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白色世代-白色恐怖口述訪談心得分享

轉型正義工作坊第四場
講題:白色世代-白色恐怖口述訪談心得分享
主講人:曹欽榮、林世煜與他們的組員

簡介:

轉型正義的推動,可以視為一種社會重建的工程,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媒體之前進行聽證會的方式,是一種全社會同時進行的洗禮,也是全國人民同時參與的社會重建。

我國對於白色恐怖的真相調查,一直只有相對少數的人參加,也只能對受害者進行口述採訪,更不可能透過媒體傳達給民眾。

但我們可以呼籲,有志青年可以個別的、對活過白色恐怖世代的長輩,進行各自的口述記錄。從一家一戶一姓一族一村一里作起,細部的,微觀的推動轉型正義社會工程。

2008 年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成員分別負責訓練、帶領7組學生(約30多人)進行全台灣白色恐怖百位受難者的結構性採訪,從對比觀點下來看這次採訪所帶來的課題:宏觀/微觀、群體/個人、菁英/大眾、本省/外省、男性/女性、世代對話,這次口訪有什麼特殊性?本次工作坊將由曹欽榮、林世煜與組員和大家分享“白色世代-我們土地上的生命故事”。


講者介紹:

曹欽榮
從1996年參與規劃/經營/設計台北228紀念館3年,2001年開始帶領綠島人權紀念園區規劃團隊,陸續採訪白色恐怖受難者超過150人以上。他從紀念館與觀眾溝通的觀點出發,認為紀念館與其他博物館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每日開門的紀念館肩負著轉型期歷史正義的任務-傳遞歷史真相的認識、促進社會和解的溝通;而這一切都要從與近代歷史事件的人物主體對話開始,口訪成為邁向歷史真相不可或缺的途徑。現在是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的理事。

林世煜 / Michael Lin
台灣威權時代反對運動的一員。曾參與《八十年代》,《深耕》,《自由時代》系列雜誌,和多次選舉運動。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長期志工,2000年政黨輪替後,著力於白色恐怖時代的口述採訪及真相調查;協助基金會團隊投入「綠島人權紀念園區」的規劃;中、英、日文版《人權之路》編印,及紀錄片《青春祭》,《白色見證》,《火線任務》,《我的人權之旅》的製作;並籌辦「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

現任「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及「台灣部落格協會」理事
相關著作:《白色封印》
部落格:《寫給台灣的情書》: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

時間:2008/12/26(五)19:30-21:30
地點:台大社會科學院電化教室(綜合大樓二樓)

主辦單位: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人權研究中心

歡迎參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