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人權救援與台灣民主-「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的故事座談會

影片共18段,可連續觀看


【緣起】:

一部台灣人權發展史,即是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奮鬥史,也是國民黨政府實施高壓統治,迫害台灣人權的紀錄。李界木先生在《一粒麥籽落土》書中,以掖種一粒麥籽的精神,述說全美台灣人權協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簡稱FAHR),像一粒麥籽一樣,播下人權的種子,並加以灌溉,發芽壯大,使台灣逐漸步上人權的國家。

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1949年之後的戒嚴統治,使得台灣社會籠罩在恐怖氣氛中,台灣人民失去言論思想的自由與人權的保障,反對國民黨和蔣家獨裁的人士隨時有被逮捕、槍決的危險。這是台灣人權的黑暗期,這期間正是蔣氏父子獨裁統治的時期。1970年代之後,台灣人意識逐漸覺醒,追求民主自由的聲浪日漸提升。國民黨迫害人權的事實,也因此逐漸被揭露,而引起國際人權工作者的關心。


1976年,「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的成立,就是回應這樣的趨勢與需要。海外台灣人積極聯絡美國友人和參、眾議員,在國會上發聲,向國民黨政府施壓,要求釋放、減刑或改善政治受難者的境遇。在戒嚴統治的年代,從海外發聲,輸入島內是當時唯一能產生效果的途徑,也是台灣人政治意識高漲之後,不再懼怕國民黨的高壓,而以實際行動,抗議國民黨,推動台灣民主改革的表現。這本《一粒麥籽落土》就是「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的實戰紀錄,留下為台灣人權奮戰的重要一頁。

人權絕不是天上自動掉下來的禮物,民眾需要爭取,才會逐步落實而實現。台灣能有今日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保障,是台灣人歷經數十年的努力,爭取而來。但人權是非常脆弱,常因統治者或統治集團的干涉,制度性的不公而衰退。自2008年5月,馬英九就任總統之後,國民黨黨國體制重新復辟,昔日迫害人權的集權心態復甦,違反人權的事件層出不窮,使得台灣喪失主權,國家尊嚴受到傷害,人權正義受到公權力壓制,數十年來的努力成果有毀於一旦的危機,這是很嚴重的情況。

因此,當我們回想在戒嚴恐怖的年代,人權工作者的奮鬥事蹟,將會得到啟示,燃起勇氣與信心!歡迎大家一起來,互相砥礪,再接再厲為維護台灣的民主與人權,奮鬥不懈!


【出席來賓】
張炎憲(主持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毛清芬(與談人,全美台灣人權協會創始人)
李界木(與談人,全美台灣人權協會創始理事)
許瑞峰(與談人,全美台灣人權協會1982年會長)
蔡武雄(與談人,台灣國際關係中心主任)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