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對於高雄電影節改變《愛的十個條件》播映方式之聲明

2009 高雄電影節特別策劃「人民的力量」單元,落實高雄市在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發表「人權城市.幸福人民」宣言。宣言載明「城市人權的推動是促進國家整理人權發展的基本單元,而媒體的人權全球跨域合作,是制衡國家霸權的最佳『人權力量利器』」。

2009高雄電影節「人民的力量」單元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影片,共同的主題皆為爭取人權、自由,抵抗國家與社會霸權。「愛的十個條件」為其中之一,這部紀錄片的主角是勇敢追求新疆獨立的「熱比婭」女士。能與眾多優秀的影片同列「人民的力量」單元,我們感到十分榮幸,也非常期待高雄電影節到來。

遺憾的是,中國不僅在澳洲墨爾本影展干預該片的放映,中共國台辦更發言干涉我國的傳播、言論自由;陳菊市長未能捍衛高雄影展的專業與獨立性,有愧於「人權城市」之美名。同為創作者,我們認為已公開邀請的影片,因政治壓力而被迫在影展之前以「特別放映」之名草草「交代了事」,不僅是對創作者的羞辱,也否定熱比婭女士致力追求的理想。

市政府新聞處的新聞稿表示「保障創作自由、策展獨立與民眾觀影權利的前提上,顧及觀光產業發展的利益」,但「特別放映場」的決定,是否取得創作者、影片拍攝主體同意? 策展單位發佈的聲明稿表示:「最後的決策並非策展單位所能左右」也說明策展的獨立性確實受到影響。

我們無法預知,放映「愛的十個條件」究竟會給高雄觀光產業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與其疑懼,何不邀請憂心影響商機的市民一同來觀賞?沒看過影片,怎知中國所言為真?我們相信世界上大多數創作者的動機並不是要將觀眾「嚇跑」、阻礙觀光利益,相反的,影像藝術正是最佳的溝通媒介、觀光收益。在中國沒有機會看到的影片,能來台灣盡情欣賞,豈不是商機無限?屢次民調顯示:自由、民主與人權是台灣人最為驕傲的成就,失去它,我們將失去最珍貴的價值。

對於高雄市政府未能審慎考慮、尊重影展的專業與獨立性,留下值得尊敬的歷史,我們表達深沈的遺憾,並決定《火線任務—台灣政治犯救援錄》與《我的人權之旅》退出2009高雄電影節,同時退回3,000元影展入選費。

《火線任務—台灣政治犯救援錄》導演 陳麗貴

《我的人權之旅》導演 陳育青

共同聲明 2009.09.21

相關新聞聯繫委託影片製作單位「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處理

cwcmf1950@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