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行使「詐術」的馬英九 如何脫身??

文章來源:formosa2008
作 者:嚴家同

當初發明「馬利兄弟」一詞的人,真有先見之明,馬英九因台北市長特別費以貪污罪名遭到起訴,基隆市長許財利終於可以既寬慰又同病相憐的說,他和馬英九真是難兄難弟。

此外,龍應台的預言也會成真。她認為馬英九若被起訴,不應該就此退出總統大選,否則,人民將少掉一個好的選擇。事實上,馬英九雖然辭去黨主席,必然還是國民黨眾星拱月最亮的那一顆,只不過,馬英九的總統路,將進入急轉直下的命運。

因為,從來只有當上總統而官司纏身,很少涉及貪污卻還能選上總統的。根據特別費案起訴書的結論,馬英九是以「詐術之實施,使會計人員陷於錯誤而為特別費之給付,其領得之特別費經查計有一千一百多萬元並未支出使用於公務,主觀上有不法之意圖」對於號稱廉潔的馬英九來說,被指控利用詐術貪污,將是他一生最嚴重的污名。

馬英九一直是陳水扁的追隨者。他繼阿扁當上台北市長,阿扁會作秀,老馬更是青出於藍;阿扁因國務機要費陷入空前危機,馬英九則前仆後繼,踏入法網。馬英九更是陳水扁的貴人,沒有馬英九,陳水扁不會那麼快就選上總統,沒有馬英九,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又如何解釋得清?

從事後之明看來,國務機要費案只是為馬英九的特別費暖身罷了。所有當初以最高道德要求陳水扁或嚴加批評的話語,現在都回到了馬英九身上,因為國務機要費案而盛贊司法者,如今再要罵司法不公,恐怕也出不了口。政治上的現世報,來得何其快。

真正潔癖的人,不會帶案參選,但權力是誘人的,政治現實比理想更容易令人為之驅使。馬英九既已是國民黨的救世主,不可能就此退回凡人的地位,同時他也不缺政治魔棒為其點粧。

雖然王金平恃機而動的聲音不斷,但還是很難想像,沒有馬英九,王金平如何能夠代表國民黨角逐2008總統大位而不會失敗?王金平即使想要參選到底也不能沒有馬英九,因為若是王馬配,則馬是助推器,如果馬王配,則王是搭順風車;只可惜,即令馬英九已被起訴,在馬英九的2008列車中,還是不會預留王金平的位置。

試想,有案在身的總統候選人,搭檔一個被自己形容為黑金的副手,這樣的陣容,只會成為一種令人恥笑的象徵。王金平如果以為馬英九特別費事件提供他跳高的槓桿,那將大錯特錯。因為馬英九未來勢必要找一個能夠為他清白背書且社會聲望崇隆的人一起搭檔,又怎會青睞王金平?

馬英九宣布辭去黨主席,卻要以待罪之身參選總統,或許可訴之全民為其清白還公道,但在邏輯上畢竟是矛盾的,不適合擔任國民黨主席者,卻能夠當上一國之君,難道人民比黨工的標準還不如?固然死忠泛藍支持者打死不退,但民調已經掉到四成以下的馬英九,難道還能在民間獲得更多的迴響?或許連戰終於說對了一句話,國民黨不能把所有希望都押在馬英九身上;但是,國民黨的希望又在那裡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