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台灣加入聯合國!政府與人民,信心、決心、勇氣和力量

文章來源:台灣加入聯合國促進會 http://www.taiwanus.net/la/untc/index.html
作者:沈培志

2002年9月10日聯合國第57屆大會召開,國內許多媒體報導的標題都寫著「台灣加入聯合國」或是「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努力再度受挫」,事實上,我們知道從1993年以來,無論是1993年到1999年國民黨當政期間,或是2000年到2002年民進黨主政時期,政府對於我國加入聯合國都採取請友邦提案的方式,而1993年到1999年國民黨的提案以,一國兩席(這個說法最近又被親民黨提出來,註一)、重新考慮2758號決議案、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等…,民進黨雖然將台灣重返國際社會或加入聯合國寫在黨章裏(註二),但2000年執政後到2002年民進黨政府對台灣加入聯合國也沒有多大的改變,除了改變一下名稱為「中華民國(台灣)」外,同樣的還是請友邦提案。

在這十年間,多少國人根本不知道我們政府是以這種「請友邦提案」的方式來尋求加入聯合國。國內一些媒體,平時大聲疾呼「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但在遇到可預期的失敗後卻變成了「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努力再度受挫」,不知不覺中灌輸了人民百姓說﹕「台灣加入聯合是沒指望的」,事實上「不是台灣加入聯合國沒指望」,而是「中華民國不可能重返聯合國」;其實政府機關也同樣的誤導人民,使百姓認為政府一直為台灣加入聯合國盡了努力,事實上我們從來沒有向聯合國正式提出申請。

這樣的情況不但對人民百姓是不公平的,也非常嚴重的妨害台灣早日加入聯合國或參與其他國際組織的運作,更嚴重危害到台灣國家尊嚴與國家安全,我們如果不盡快改善與解決,在一旁虎視眈眈的中國將不費吹毫之力而將台灣正式收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下。屆時我們所謂的「民主政治奇績」被一個共產國家併吞,那真是對民主最大的諷刺也是人類極大的幸。

  第57屆聯合國大會,法國外交部長De Villepin在介紹瑞士加入聯合國的決議草案時說﹕瑞士是唯一經全民公投後加入聯合國的國家。瑞士的直接民主制度是一些偉大的法學家幾個世紀以來持之以恆努力的結果,瑞士的這一制度將加強聯合國的民主基礎。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內格羅蓬特)發言時表示,瑞士人民作出加入聯合國的決定,這證明他們對其國家及其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的能力滿懷信心。瑞士聯邦主席(卡斯伯‧維利熱)在隨後作出發言,這也是瑞士代表第一次在聯合國大會中的發言,他說﹕瑞士是一個集共同意願而組成的國家,但卻沒有一個共同的文化或語言的統一力量,因此國家的凝聚不是理所當然的,其中心因素是我們的直接民主制度以及人民通過選舉而決定所有重要政治問題的權力,因此,不言自明的是,只有人民能夠對加入聯合國作出決定。綜觀以上對瑞士加入聯合國的發言,我們看到「民主、公投、人民以及信心」的正面銓釋,這是值得我們台灣引以為鏡的作為,尤其台灣在完成人民直接選舉總統的重大民主過程後,我們看不到任何理由來反對台灣人民對於加入聯合國的意願,乃至於對國家的主權與定位以公民投票來決定的民主作為。

  這一屆聯合國大會(第57屆),共有兩個國家加入聯合國,除了瑞士在九月十日獲准通過之外,還有一個二十一世紀第一個獨立的國家—東帝汶,也在九月二十七日通過成為聯合國第191個會員國,許多國家駐聯合國代表官員在第二十次會議中發表談話,為這新興的國家祝賀與期許﹕

捷克﹕東帝汶是21世紀出現的第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都尊敬地關注著東帝汶人民如何一步步實現獨立的。我們都記得引導該國獨立的發展過程,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這個國家和人民成功了。

葡萄牙﹕東帝汶是人類精神的勝利,她也證明,逆境是可以克服的,而且正義終將勝利。

葡萄牙(西歐代表)﹕東帝汶人民經過這一過程選擇獨立按照我們本組織最珍惜的原則生活﹕即民主、法治與尊重人權。

蘇里南﹕東帝汶人民經過艱苦奮鬥,已贏得獨立,我們只能建議,經過這場鬥爭後,東帝汶人民將更加積極的捍衛他們的民主獨立和人權,因為他們懂得爭取一個正義、民族和人權統治的國家的意義。

美國﹕如果不是東帝汶人民的堅定和精神,她將永遠不會到達我們今天所樹立的里程碑。正是這些偉大的人民正在掌握其新的自由並爭取更美好的未來。我們贊揚東帝汶政府為建立一個能夠自力更生的國家所作的努力。

澳大利亞﹕今天,東帝汶作為聯合國的一個會員國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能證明東帝汶人民的決心、力量和勇氣。

  綜觀各國的發言,我們也發現,東帝汶的獨立乃至於加入聯合國,其背後最大的力量不是別人,而是東帝汶的政府和人民。反觀我們的國家!政黨關起門來為了權力而惡鬥不說,代表人民最高權利機構的立法委員甚至組團前往美國推銷一些非我國家方針的政治議題,圖求消滅自己和中國統一。我們實在無法理解,為何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這議題在民調中一直處於很高的比率,但同樣是選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卻專做著違反多數民意的事情?而人民百姓也在似是而非的誤導下,認為,我們盡力了,可是中國強力打壓,我們也很無奈!沒錯,中國打壓是事實,但絕對不是我們走出去的最大障礙;如各聯合國代表的發言,這個最大的障礙和台灣前途的致命傷,在於我們自己的信心、決心、勇氣與力量。台灣加入聯合國促進會或是其他相關組織,都願意為台灣加入聯合國貢獻自己微薄的心力,我們藉此呼籲政府和國人同胞—台灣的人民百姓才有決定台灣未來的權力。台灣人民拿出信心、表現決心,展現勇氣、凝聚力量的時候到了!讓我們登高一呼,要求政府盡速完成公投立法。

註一﹕親民黨最近提出的主張,暨(123政策)其中二就是主張兩岸兩席,希望大陸給予台灣一個適當的國際生存空間。

筆者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應該享有完全的國際生存空間,為何要像似用哀求的,希望中國給予我們「適當的國際生存空間」,再者,所謂的國際生存空間如台灣加入聯合國,這不是中國說的算數,就算中國同意,所有聯合國會員國也絕對不會同意「一個中國兩個席位」。

註二﹕民進黨黨章﹕
基本綱領 —我們的基本主張﹕
第一項第一條﹕依照台灣主權現實獨立建國,制定新憲,使法政體系符合台灣社會現實,並依據國際法之原則重返國際社會。

行動綱領 —我們對當前問題的具體主張﹕
第一項第三條﹕以台灣名義,積極爭取加入聯合國。遵守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條約,以平等互惠之原則,重返國際社會。

台灣前途決議文 —
第二項第三條﹕台灣應廣泛參與國際社會,並以尋求國際承認、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為奮鬥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