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說帖

文章來源:台灣加入聯合國促進會 http://www.taiwanus.net/la/untc/index.html

◆台灣要加入聯合國很困難嗎?
◆什麼是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
◆2758號決議案與台灣有何關係?
◆台灣政府不是年年努力要進入聯合國嗎?
◆為何台灣的提議皆遭聯合國拒絕呢?
◆台灣曾經向聯合國申請加入過嗎?
◆什麼是台灣加入聯合國最大的障礙?
◆台灣不再做國際孤兒,可能嗎?
◆為何不用事實與真相教育咱的孩子?
◆台灣加入聯合國有什麼好處?
◆在這議題上台灣人民該如何協助政府?



◆前言
  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尊重人權,自由經濟市場的民主國家,台灣二千三百萬的人口,在全世界排名第45位,依面積則排名第138位,經濟實力排名第17 位,是美國第八位貿易伙伴。2000年總統大選,代表民主進步黨的陳水扁獲勝,而實現了台灣首次的政黨輪替。台灣早已是擁有主權的國家,雖然有如此傲世令人羨慕的經濟和政治成就,但台灣卻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
  藉此我們來探討,為何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及台灣人民應該努力的方向﹕

◆台灣要加入聯合國很困難嗎?
  根據聯合國憲章第四條第一項規定,只要是(1)愛好和平的國家,且(2)有能力並願意遵守憲章所規定的義務,都可以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目前世界上 192個國家中有189個國家是聯合國的會員國,除了瑞士和梵帝崗自己不願加入外,台灣是世界上唯一要加入卻不得加入的國家,可見要加入聯合國既很重要也是很容易的事。

※瑞士經公民投票後決定加入聯合國,而2002年5月20日東帝汶獨立後也隨即申請加入聯合國,所以目前世界上有193個國家,191個聯合國會員國。(07/2002)

※2006年五月黑山共和國獨立,2006年六月二十八加入聯合國,所以目前世界上有194個國家,192個聯合國會員國。(06/2006)

◆什麼是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與台灣有什麼關係?
  聯合國大會於1971年10月25日通過第2758號決議案,
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
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立即趕出蔣介石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機構內的代表,因所有席位皆非法佔有。
簡單來講,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的席位,從此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取代。
  此一決議案不但結束長達22年中國代表權問題的爭論,同時破滅了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的虛構神話,於是台灣成了蔣政權的陪葬品,從此成為名符其實的國際孤兒。

◆台灣政府不是年年努力要進入聯合國嗎?
  不錯!自1993年起,國民黨政府每年委托邦交國在聯合國總務會提議,用「中華民國」名義要「重返」聯合國;有時要求以「一國兩席」或「平行代表權」方式,有時要求聯合國「重新審議第2758號決議案」或要求「考慮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特殊處境」…等,但是,都被聯合國拒絕了。兩年來民進黨政府外交部卻也如法炮製,皆遭遇同樣被拒絕的結果。

◆為何台灣的提議皆遭聯合國拒絕呢?
  根據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中華民國政府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已完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繼承和取代。依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一個主權國家只有一個合法政府可以代表,不可能允許兩個政府。因此九年來「中華民國要重返聯合國」—外交部爭取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權的提案皆被聯合國拒絕討論。

◆台灣曾經向聯合國申請加入過嗎?為何不申請?
台灣政府從來未正式以「台灣」名義向聯合國提出申請。
  雖然多次被聯合國拒絕,但這絕對不是「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被拒絕。九年來從外交部採取的策略可以看出,台灣想加入聯合國的意願有多強。外交部明明知道使用「中華民國」的名稱「重返聯合國」根本不可能,為何一再採用同樣的策略,或根本就無策略?自從被聯合國驅逐後,30年以來(1971年至今),前22年間,台灣政府未曾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上檢討過如何爭取,有的不過是(1)中國一定動用否決權,(2)引起國內獨、統之爭,(3)惹怒中國…等托詞而已。

◆什麼是台灣加入聯合國最大的障礙?
  阻礙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本身,而前者必須在台灣提出申請加入聯合國後才能表示反對或從中作梗,因此,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台灣政府外交部的阻礙。若欲加入聯合國必須表明台灣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主權國家,才有資格提出申請。照目前台灣政府的做法,不但阻礙台灣加入聯合國,更使各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此將加速中國併吞台灣的危機。這是台灣自身的問題,必須由台灣人民來排除「中華民國」這一個障礙。

◆台灣不再做國際孤兒,可能嗎?
  去年九月南太平洋的島國吐瓦魯(Tovalu,人口10,800人,面積26平方公里)成為聯合國第189個會員國後,台灣是唯一在聯合國沒有聲音的國際孤兒,一直以來台灣的生存與安全無法納入國際安全保障體系,嚴重影響台灣人民對台灣前途的信心。然而,要加入聯合國,吾人必須確實面對聯合國憲章第二十三條,仍載明「中華民國」為聯合國的常務理事國,只是她的代表權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和取代的事實,為什麼台灣外交部官員不敢面對這個事實?能否除去「國際孤兒」的恥辱與無奈,端賴台灣人民的決心與毅力了!

◆為何不用事實與真相教育咱的孩子?
  台灣教科書告訴咱的孩子,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南京,其領土主權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共和國和西藏,而且將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矮化為「大陸」或「中共」而不願正式稱之為中國,誰要為這樣的「欺騙」教育負責?
政府應該給予人民正確的國家認同和國家定位觀念,人民才會團結,國家才有希望,否則,台灣只有永遠作國際的邊緣國家。

◆台灣加入聯合國有什麼好處?
 (1)立即獲得聯合國189個會員國的「集體國家承認」,對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將產生莫大的助益,中國主張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將失去國際支持。
(2)台灣自然得以主權國家名義加入各種國際組織,登上國際社會最基本的國際互動大舞台。
(3)台灣的國家安全保障得以納入國際安全體系之一環,減輕人民軍事費用之負擔,進而使台灣的地位更安定,如此有助於各國對台灣的投資及台灣人民未來經濟發展的信心。

◆台灣人該如何協助政府早日加入聯合國?
  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在國際社會沒聲音也沒有代表權,既不公平也毫無國際正義可言。台灣人民應該團結起來,一致要求加入聯合國的時候了!
「台灣加入聯合國促進會」誠懇地邀請所有關心台灣前途命運的海內外台灣人民聯合起來,並藉此廣大民意為政府施政的後盾,要求台灣政府﹕
台灣應以主權獨立國家,用「台灣」名義,正式向聯合國申請加入為新會員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jessie,

這份說帖很有用,我借走了喔!先說聲謝謝。

另外,妳說的閃靈巡迴影音在哪呢?我找不到,可以指點一下嗎?

jessie 提到...

妙子大大:
歡迎轉貼,感謝!!

閃靈影音的網址我貼在你家『恭喜!恭喜!台灣放光芒!』一欄的回應裡
影片底下有語法可以複製,在請你試試看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