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沒主權就沒人權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作者:沈建德

陳水扁對來訪的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波頓等人表示,他認為入聯公投是民主表現,不了解做為民主國家龍頭的美國為何反對民主。

其實美國已三番兩次警告陳水扁,它不認為台灣有主權,入聯,主權國家才有資格,所以,用「申請」的美國不支持;用「公投」的它反對。陳水扁日前對「外交部」返國述職的外館館長承認,即使公投入聯通過,也入不了聯,因為中國會使用否決權。會中扁說「公投」是人權,可是問題出在主權,人權手段如何能解決主權問題?

扁抱怨,「台灣入聯」中美都畫了紅線,但美國漸向中國傾斜,不是台灣踩到美國畫的紅線,而是美國的浮動紅線,才會讓台灣好像不小心踩了紅線。

事實並非如此。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美國根據開羅宣言,「認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中國立場」不質疑,成為一中政策的濫觴。一九七九年建交公報拿掉「不質疑」,一中漸成中美共同立場。二○○五年美國防部長倫斯斐表示台灣是主權國家,九月三十日白宮發言人麥克里蘭(Scott McClellan)出面更正說,台灣從中國自治之現況不變,布希支持一中政策(Taiwan’s autonomy from China remains the same...“We support a one China policy),美國一中已變成台灣是中國的自治區,陳水扁抗議了嗎?

今年五日二十五日通過的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決議文,美國把原稿「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承認」改為「注意到」,但「台灣是非主權會員」不改,可見美國的紅線是,「不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也不認為「台灣是主權國家」。現在開羅謊言已被拆穿,可以解決「主權」卻不解決,一味虛幌公投、人權,這些有益選舉,但無法解決「主權」,選舉固然重要,主權更重要,沒主權就沒人權、沒經濟,四萬換一元、二二八、白色恐怖的慘痛教訓忘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