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月舞影展-—來跳舞吧!

文章來源:蔡瑞月文化基金會http://blog.roodo.com/moon_dance2006



舞蹈大師的演出落幕了,就很難再現當時的美麗與精彩,然而透過攝影鏡頭,
我們得以留下美麗的身影,得以觸碰舞者緻密卻澎湃的內心,以心貼著心的溫
度,環抱身體與靈魂。

2007年9/14、9/15、9/16三天,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的日式建築裡,我們邀請
您來看電影、喝咖啡,攪拌著晝夜光影,找一片屬於自己的金色草原,讓心自
由地跟著舞蹈家們漫漫舞蹈。

這次的影片包括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的兩部紀錄片「暗暝e月光」與「海燕」、
「碧娜鮑許的舞蹈劇場」、「菲.舞-羅曼菲」、「雲門三十」、「水晶上的
冰雹-佛朗明哥舞后卡門艾瑪雅」、「舞動人生」及「嚮舞」。

每部影片映後,都將有知名與談人與我們一同聊天話話唷!

〈表演時間請按繼續閱讀〉

‧影展時間:9/14-9/16, 6場8部影片 (開幕閉幕片皆有現場舞蹈演出!!!)

‧票價:每場100元,套票6場 600元+85折蔡瑞月舞蹈節表演票卷 享受(日本大師舞作及國內知名舞團表演)

‧購票:請電2560-5724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or email到moon.dance@msa.hinet.net

‧地點: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 (捷運中山站附近)

【場次介紹】

◎ 第一場 9/14 晚場 19:30-21:00

暗暝e月光 *有現場舞蹈演出!
紀錄片/2004 台灣/56min/導演 陳麗貴
與談人:雷大鵬、陳麗貴 
主持人:吳叡人

蔡瑞月,出生於一九二一年,從小就展現舞蹈才華,十六歲前往東京習舞,是第一個在日本用腳尖鞋跳民族舞蹈的台灣人。就台灣舞蹈史而言,蔡女士開闢了現代舞、芭蕾舞、民族舞、舞劇等豐碩的作作品創作資源、環境與觀念,留下文字記錄的作品計五百多首。作為台灣舞蹈界的前輩,蔡瑞月的一生可以當作建構台灣舞蹈史的材料。

◎ 第二場 9/15 早場 10:00-12:00

碧娜鮑許的舞蹈劇場 One Day Pina Asked Me
紀錄片/1983 法國/比利時/57min/導演 香妲‧艾克曼
與談人:林亞婷、廖仁義

有一天,碧娜鮑許跟香妲‧艾克曼開了口……於是這位比利時籍的才女導演就踏上了旅程,隨著碧娜鮑許的鳥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至德國、義大利、歐洲歐洲巡迴演出,旅程中,她親眼見證碧娜鮑許和舞者們如何工作、如何掌握角色、如何在每個演出前後反覆排演練習… 並以其充滿感性的鏡頭紀錄下這一切。

菲.舞-羅曼菲 Remembering Lo Man-fei
紀錄片/2000 台灣/26min/導演 吳靜怡(吳任汰)

知名編舞家羅曼菲於本片中分享她自幼習舞、後來循著升學之路而考上台大外文系、之後隻身到美國紐約去習舞、回台將生命投入舞蹈界的種種心情,《騷動的靈魂》、《輓歌》…一幕幕羅曼菲經典舞作片段重現螢幕。2006年3月24日凌晨4時43分,羅曼菲因肺腺癌安詳病逝於台北和信醫院,得年51歲。

◎ 第三場 9/15 午場 14:00-17:00

踊舞 踏歌 雲門三十
紀錄片/2000 台灣/120 min
與談人:陳雅萍、王墨林

「踊舞、踏歌、雲門三十」,不僅呈現一個本土表演藝術團體,其三十年來的成長故事,也是台灣表演藝術、從發芽到茁壯的全記錄!

◎ 第四場 9/15 晚場 19:30-21:00

舞動人生
劇情片/2001 英國/110min

英國北方的一個小鎮,一個家境窮困的11歲小男生比利得到父親給的50辨士去學拳擊,但他卻瞞著所有的人去跳芭蕾。教芭蕾的老師起初不是很願意教他,因為班級裡全部都是女孩子,但他後還被比利的熱情感動,一定要讓他進入英國倫敦皇家芭蕾學院,此時家中的反對聲浪越來越大,比利能否透過芭蕾來改變他的一生?

◎ 第五場 9/16 早場 10:00-12:00

嚮舞音樂歌舞/2006 西班牙/90min/導演 Carlos Saura

西班牙音樂舞蹈電影。導演索拉紀錄西班牙而豐沛音樂舞蹈世界而產生的迷人佳作。
嚮舞包含了佛朗明哥舞蹈的各種表演形式,從獨舞到多人的輪舞,舞者混合著肢體的舞動和戲劇般的面部表情,讓觀眾透過舞者的悲傷、喜樂、傲視、驕狠、熱情、冷漠、詼諧、戲謔種 種的表情,感受佛朗明哥似淺卻深的魅力。
此外,蘿莎優雅的鋼琴獨奏到氣勢磅礡的管樂團演奏行進曲,吉普賽式真真情的吟,音樂已不只是佛朗明哥舞的配角,而是與舞步相呼應著觀眾的呼吸起伏。

◎ 第六場 9/16 午場 14:00-17:00
水晶上的冰雹-佛朗明哥舞后卡門艾瑪雅 *有現場舞蹈演出!
紀錄片/2003 西班牙/43min/導演 David Prats

卡門艾瑪雅被公認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佛朗明哥舞者之一。她跨越了佛朗明哥的傳統性別分界,極有技巧地將優美迷人的女性風格與狂暴衝擊的男性舞步融合在一起位身穿男裝、充滿熱情而強烈的女人,以其特異的男性舞步震動整個佛朗明哥世界。至今,她的傳說仍鮮活不墜。

海燕
紀錄片/1997 台灣/62min/導演 黃玉珊
與談人:黃玉珊

記述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漫長的舞蹈歲月,經歷二次大戰、二二八事件,並於白色恐怖時期身繫牢獄。在擠壓的空間中,堅持以生命投注舞蹈,以深情凝視這塊土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jessie,

很謝謝你幫忙宣傳~~
也歡迎妳來參加月舞影展!!

jessie 提到...

別這麼說,這是我很樂意做的事
唉,我看到這個活動訊息就很扼腕
9/15去高雄參加大遊行
9/16就順道去台南一遊
所以,這二天都無法去參加
希望盡量能在9/14安排時間去參加
無論如何,都祝舞蹈社所有活動
順順利利,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