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管碧玲:籲廢軍訓處 學生訓輔回歸訓委會

資料來源:高雄長紅-管碧玲部落格



立委管碧玲今(25)日提出一份來自大學教官的傳真(詳附件),管碧玲指出該份傳真內容是軍訓處私下要求各大學軍訓教官盡力爭取教官的最大員額,以做為向教育部長爭取的"籌碼"。管碧玲指出軍訓處私下串連大學教官,向教育部長逼宮的做法,不啻為"以軍逼政";而且還在文中直指訓委會散播謠言。管碧玲指出軍訓處對內搞鬥爭,嚴重違反行政倫理;對外串連教官,公然策反國家政策,她要求教育部應嚴加查辦,同時為讓學生訓輔工作回歸專業,她建議應裁撤軍訓處,現存的軍訓教官與學生輔導工作統由訓委會負責。

管碧玲指出經她披露教育部軍訓處於11/6 日發文給大學院校要求統計各校最大教官員額需求,準備擴編教官後,最近她又接到一位大學教官的陳情,指出其實在11/6發出公文當天,軍訓處另外還以電子郵件私下發給各大學軍訓處教官做補充說明,內容指出:因為軍訓教官”遇缺不補”政策已有鬆動的跡象,以及要打破”訓委會”的”大學校院都不要教官”的”謠言”,要求駐校教官全力爭取軍訓教官最大員額,以作為向部長爭取的籌碼…,最後還強調寒假遷調能開多少缺,就看這個調查結果…等等。

管碧玲指出經她向部長室查證,這份電子郵件證實是從軍訓處發出,對象是各大學院校的軍訓處教官,不過部長室表示不知道有這份文件,也重申教官遇缺不補,逐年退出大學的政策目標未變,對於軍訓處私下串連教官,企圖翻轉國家政策,教育部表示會在部內會議檢討。

管碧玲指出服從是軍人的天職,但從最近軍訓處的作為來看,暢通升遷管道,延續在學校的就業反而變成其目前最大的工作目標,為了達成上述目標,軍訓處對內不但鬥爭與其工作內容重疊的訓委會;對外還大搞串連,大有擁兵自重向部長逼宮的態勢。管碧玲指出軍訓處種種自保的動作完全暴露出其"妾身不明"、"朝不保夕" 的尷尬處境與恐慌心態,在校園民主、自主、軍人退出校園的世界潮流下,今天軍訓處就算是勉力完成正名,終是名實不符,將來仍是為人詬病,時不時成為反民主的標靶,這樣的工作環境有何尊嚴!

管碧玲呼籲行政部、國防部與教育部應正視目前軍訓教官的升遷與建立專業校園訓輔制度等問題。管碧玲表示軍訓教官的身份終究是軍人,保障其工作尊嚴,應該是要讓他逐漸回歸軍隊,對於現今尚留在校園的教官們,國防部應該保障其權益,建全其升遷管道,不能棄之不顧;而在校園訓輔方面,教育部應該責無旁貸,一肩扛起,以學生的最大權益為考量,建立一套專業進步的學生訓輔制度。管碧玲強調,軍訓處近來的紛紛擾擾,都是制度不明確的結果,不但對軍訓處不公平,也造成教育部內部的矛盾,她建議教育部應該壯士斷腕,裁撤軍訓處,讓訓輔工作回歸訓委會等專業單位負責,而現留在學校的教官也統歸由訓委會管理,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目前正舉辦
"校園不是沙場 要求軍人(軍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連署"活動
(http://www.hef.org.tw/soldier.htm )

如有興趣 希望您參考或進一步協助我們,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