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全國勞工團體抗議無薪假違法


行政院主計處11月份失業率調查報告
97年11月失業人數為50萬7千人,較上月增加3萬1千人;失業率為4.64%,較上月上升0.27個百分點;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之失業率為4.62%,較上月上升 0.33個百分點。11月就業人數1,041萬人,較上月減少1萬4千人或0.13%。11月勞動力參與率為58.35%,較上月上升0.03個百分點。

無薪假爭議/勞團提出5大訴求

失業率再創新高,「無薪假」又持續蔓延,十餘個勞工團體、近千名勞工昨上午包圍勞委會,高舉「『裁』神 到」、「官商勾結、勞工受害」等標語,抗議勞委會無力解決企業違法放無薪假問題。

勞團揚言,若勞委會一週內沒有具體回應,農曆年將發動上千名勞工到總統府前「圍爐」抗議。

勞工團體提出五大訴求:一為政府必須宣示企業實施無薪假是公然違法;二、假使企業被迫實施無薪假,也不能違反勞工基本權益;三、建立無薪假通報系統,禁止企業違法實施無薪假;四、擴大對弱勢勞工紓困,反對政府無條件對企業紓困;五、暫緩引用外勞,擴大對本國勞工引用。

不過,由於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在行政院開會、副主委稱「另有行程」,遲遲無人接見勞工團體,引發勞工不滿,一度情緒激動,朝勞委會大門推擠,企圖強行進入,最後才由技監林振裕出面接受陳情。

在高雄從事電子業的王先生表示,近兩、三個月以來,一個月只上班十天到十五天,薪水只剩下一半,一家五口都靠他,王先生說,他實在擔心未來小孩子的學費、生活費該從哪裡來?從事運輸業的陳先生也說,以往景氣好的時候,每一個月至少有五萬五千元,但公司實施無薪假以後,他一個月只剩兩萬元,他有房貸壓力,還有小孩要養,未來該怎麼辦?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專訪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先生
晶圓面板員工 休無薪假 台積部分做2休3 奇美被爆強迫排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