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貓熊外交史」 就是中華民國的亡國史!?



立法委員管碧玲今(12/24)指出,回顧中國境外輸出貓熊的歷史,幾乎可說就是「中華民國」亡國的歷史,國內各界在看待中國贈送台灣貓熊的同時,特別是對「中華民國」仍有幻想的人,絕不可忘卻這段亡國的血淚史,也呼籲所有台灣人,要嚴肅面對中國以「團圓」之貓熊符號,從最幼小的兒童一路到媒體的統戰洗腦,將加速台灣國家主權觀念瓦解的危機。管碧玲指出,中國以貓熊為「國禮」做外交武器,可分為「1957-1965兄弟外交」、「1972-1979形象外交」、「1999-2008回歸統戰」等三個時期,可愛又可憐的貓熊,永遠無法掙脫做為中國外交武器樣版的禁臠命運。

一、1957-1965兄弟外交時期
中國輸出貓熊,一直以來就是高度政治意涵的外交手段。1949年中國共產黨籍垮國民黨取得政權後,在1957、1959分別贈與前蘇聯「平平」、「安安」兩頭貓熊,1965年後陸續贈與北韓「丹丹」「三星」「琳琳」等五隻貓熊。

1960年代起,中國及蘇聯挾越來越多的第三世界新獨立國家,威脅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性,終於在1971年10月25日,經表決通過2758號決議文「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並將中華民國逐出聯合國。

二、1972-1979形象外交時期
1972 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中國隨即於1972年4月贈送美國「玲玲」、「興興」兩頭貓熊,1972年10月再贈與日本「蘭蘭」、「康康」兩頭貓熊,自此展開一系列向「自由世界」國家輸出貓熊的歷史。也就在1972年,包括德國、英國、日本等多數主要國家陸續與中國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

隨後在1973年中國贈與法國「燕燕」、「黎黎」兩頭貓熊、1974年4月贈與英國「佳佳」、「晶晶」兩頭貓熊、1974年11月贈與德國「天天」、「寶寶」兩頭貓熊,1975年9月贈與墨西哥「貝貝」、「迎迎」兩頭貓熊,1978年9月贈與西班牙「紹紹」、「強強」兩頭貓熊。

1978年底,自由世界中遲遲未與中國建交的美國,終於宣布與中國建交,並於1979年元旦終止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也在此時,中國可說完成了「熊貓外交」任務,自此不再有對外贈送「國禮」熊貓的案例。

三、1999-2008回歸統戰時期
一直到了1999年,中國再度贈送兩頭貓熊「安安」、「佳佳」給香港,名義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兩週年」,2007年再度以「慶祝回歸祖國10週年」贈送「樂樂」、「盈盈」兩頭貓熊至香港。

管碧玲強調,2008年底,台灣接受中國「團團」、「圓圓」兩頭貓熊,距離「中華民國」與在自由世界主要國家的最後支持者美國之斷交,正好滿30年,當「中華民國」政權及其人民的子弟此時「熱烈歡迎」「受贈中國國禮」貓熊的同時,是否意識到這將是馬英九政權「回國祖國」的前奏曲?是否也必須知道,中國貓熊的外交史,就是中華民國在自由世界的亡國史?

管碧玲表示,值得教育界與保育界共同批判的是,科學研究顯示在2006年底,人工圈養的217隻熊貓中,90%的雄性及78%的雌性熊貓是無法生育的,而全球現存的熊貓僅不到1600隻;也就是說,人類越是圈養熊貓,越是加速這種獨特生物在地球上的消失,那麼台灣人究竟為了什麼而接受中國贈送的這對熊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