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20090208 蔡瑞月老師生日舞碼-《傀儡上陣》

二月八日是蔡瑞月老師的生日,原本舞蹈社的蕭渥廷老師與成員們只想發個 mail 提醒好友們,記得要到玫瑰古蹟園來為蔡老師獻上一朵玫瑰花,蔡老師生前最愛的就是玫瑰花。


好友們接到 mail後紛紛表示,應該在玫瑰古蹟園裡有個小小活動,由於是臨時起意來不及做太多準備,因此就請舞者表演一段蔡瑞月代表作《傀儡上陣》讓到場的朋友們欣賞蔡老師生前的創作。

《傀儡上陣》是 1953 年 蔡瑞月老師編的《木偶出征》,裡頭隱含了她從綠島歸來、剛出獄時的心情,透過「傀儡」表達反對當時國民黨政府的極權控制、對實行白色恐怖的深沈憤怒。據 蔡老師的媳婦、同為舞者的 蕭渥廷老師回憶,當年《木偶出征》在律師公會演出時,形成很大的力度,還有律師讚譽「這是台灣第一部人權代表作品」。

而透過肢體呈現「人權」的寓意 1 ,也如學者吳叡人在「三 ○ 年代現代思潮」論壇上所言,《傀儡上陣》呈現的是台灣人民在殖民史中追求「自由」的意志。而這份追求的意志、對「自由」的渴慕,更是 蔡老師用自己生命的苦難構織而出。



延伸閱讀:
蔡瑞月舞蹈社
綠色年代影像館 蔡瑞月的舞作〈傀儡上陣〉
台灣現代之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