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謝長廷扶輪社演講:危機中見生機

(影片共分五段,可連續收看) 資料來源: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昨(17)日參加扶輪社聯合例會,發表演說《危機中見生機》,他表示,馬英九政府很認真地在救失業,但是在他看來卻是「無章法」。他指出,如果依照馬政府釋出的就業方案,其實已經創造了97萬個就業機會了,但是現在的統計結果,預估的失業人口約54萬,在放無薪假的20萬,如果政府真的有97萬個就業機會,現在應該是大家都有工作才對,令人質疑馬政府雖然提出方案,但其實都沒在落實。

謝長廷也指出,馬英九不斷下修經濟成長率,從一開始說要成長4.8%,一直到2.2%,都是在騙人的。台灣過去在2001年的成長率是負2.1%、SARS期間經濟表現不佳,但是都沒有像現在一樣造成人心恐慌,而馬英九說要「633、馬上好」,卻沒有一項做到,「每天都在應付每天發生的事情」,才讓大家覺得沒希望。

謝長廷認為,現在馬英九的經濟政策沒有中心思想,到底是依照自由市場法則還是其他,另外就是盲目追尋其他國家,沒有衡量台灣本身條件,大家降息就跟著一直降息,而最嚴重的就是依賴中國。

謝長廷表示,在國外降息,大家比較會去借錢,因為負擔輕,但是台灣文化卻相反,因為我們習慣把錢儲蓄下來,很多人是靠利息生活,利率若一直降,大家反而變得捨不得花錢,而原本政府想要藉由降息來擴大內需的用意就不見了。他也指出,很多人怕失業,所以畢業後提早入伍,但是政府現在卻又鼓勵大家回學校進修。

謝長廷認為馬政府現在的經濟政策是「拼湊經濟」,覺得林志玲的眼睛漂亮、瑪麗蓮夢露的嘴唇很漂亮,誰的鼻子很漂亮,就湊在一起,但是「湊一湊不一定漂亮。謝長廷也批評,從去年520至今,馬政府已經舉債9450億元,表示平均1日舉債36億元,平均1個小時舉債就高達1.5億元!

謝長廷也指出現在台灣民主失衡的危機,像是江陳會的4項共識,完全不用國會通過確認,竟自動生效,國會完全放棄憲法任務;關於台灣民主紀念館要再改回中正紀念堂,馬英九說要和社會溝通後再決定是否恢復,但是現在又決定要再掛牌回去了。馬英九掌握了五權後,連最基本的形式都不用了。

謝長廷表示,馬英九執政後,主張台灣獨立、不要統一的人有增加,但是馬英九的政策卻一直傾中。謝長廷認為,台灣民主應該要共生,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消滅另一個人的勢力,馬英九要用「包容」去統治台灣,而非採用消滅的的方式。

謝長廷認為,大家應該要去找出社會共同的力量,他指出,有人主張台灣獨立;有人主張維持現狀,但是也會怕現狀維持不著;有人主張統一,但是認為不是現在也不要那麼快,認為中國要民主化再來談統一。其實大家應該從中去形成這樣的共識和社會力,變成生機。

謝長廷表示,七百萬的人讓馬英九執政,但是也要讓他知道有力量在反對。他說:「我們用七百多萬的選票讓馬英九當選總統,如果我們覺得他做的有問題,我們應該給他壓力,讓他知道有力量,讓他知道他這樣(的作法)不是永遠的。」

謝長廷表示,馬英九執政不能一直留下後遺症給社會,人民要知道政府每借的一分錢,都是再增加我們小孩肩膀上的負擔,是不應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