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追思國殤二二八-228事件63年史蹟巡禮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三週年,為深化歷史教育,本土社團在今天(2/27)下午舉辦史蹟巡禮,重回事發現場。活動在 2:28分鐘聲響起後從引爆群眾衝突的永樂町出發,行經當時的行政長官公署,最後抵達二二八紀念館(當年的台北放送局),並食用由主辦單位提供的『魷魚糜』。



不同以往用音樂會方式追思,今天的活動以史蹟巡禮的方式,讓參與民眾親身走一趟當年發生事件的幾個關鍵地點,沿途並由台教會會長陳儀深、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張炎憲與受難家屬從旁說明。



活動路線從台北市迪化街一段二十一號的永樂町市場出發,沿途經民樂街、南京西路、重慶北路一段、重慶南路一段、漢口街、館前路、忠孝西路一段、中山南路,最後抵達在二二八紀念館。
二二八事件首發地點,也就是林江邁女士賣菸遭緝引爆衝突的「天馬茶房」,現早已改建為住宅大樓,如果沒有注意到大樓對面的紅磚道上設立一個紀念碑,也不會有人知道這裡就是當年二二八事件的引爆點。



活動最後在長老教會的帶領祈禱後,全體民眾大合唱『海洋的國家』後圓滿結束,主辦單位感謝大家的參與,並期望能夠藉由此次史蹟巡禮的模式,讓大家用心去體驗感受當年二二八事件對台灣所帶來無法抹平的傷害。



獨立媒體也獨家專訪到二二八事件當天,在天馬茶房旁像館拍照的吳昭男先生。吳先生身上穿著一件印有他當年在像館拍的照片,他說,這是他追思二二八事件的方式。當年他才是個幼稚園的孩子,母親帶著他在天馬茶房旁拍完照後隔天隨即爆發二二八事件,當時年幼的他不清楚發生什麼事,長大之後才開始慢慢瞭解二二八事件的原貌。

吳先生後來在二二八紀念館開館後擔任導覽志工,自己更是製作了許多有關二二八史蹟的資料提供給館方。吳先生說,二二八事件歷史是不容抹滅的,可以不再有仇恨但絕對不可以忘記,這是台灣人很重要也很慘痛的歷史,子子孫孫都應該要清楚知道真相為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歷史的二二八事件概述
追思國殤二二八 展望台灣新國家-228事件史蹟巡禮‧二二八63週年活動手冊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