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20080807台灣原社記者會--讉責高金素梅!

文章來源:台灣玉山時事台



【新聞稿】譴責高金素梅配合中國政府否定台灣原住民族
原社等原民團體要求更正 並呼籲懸崖勒馬退出奧運開幕前表演
2008.8.7
發稿單位:台灣原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

Let's voice up together to the whole world, as intellectuals of Taiwan Indigenous Peoples, that the legislator Kao-Jin was not, is not, and will never be the representative of any Taiwan Indigenous Peoples.
Tomorrow, on August 8th, she is not any members of Taiwan Indigenous Peoples; she is simply a leader of a performing group.
Tomorrow, on Fathers' Day, she will be hurting each and every heart of Taiwan Indigenous fathers.

【記者會新聞稿】高金素梅組團參與奧運開幕前表演 納入中國少數民族之列
否定台灣原住民族 原社等原住民團體譴責 要求更正並退出 否則下台謝罪!


2008.8.7
即將開幕的北京奧運,因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組團參與地主國開幕前藝文表演,對台灣原住民族主體性產生嚴重傷害與混淆。為此,台灣原社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團體8月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請高金素梅立即向新華社等媒體及主辦單位要求更正:不是中國「少數民族」,是台灣「原住民族」!如果不能確保台灣「原住民族」稱呼被正確使用,應該退出表演,避免造成進一步誤解與傷害,否則將有進一步行動,要求高金素梅辭去立委,下台謝罪!

依據中國新華社所發佈消息,稱:由「臺灣地區民意代表高金素梅這個名為"高金素梅文化團隊"的藝術團體表示,期待圓滿完成奧運開幕式前的文藝演出,將臺灣少數民族精彩的文化呈現給世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等原住民團體已於8月1日「台灣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紀念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高金素梅未經台灣原住民族充份的知情及共識,自行組團,加入北京奧運地主國開幕迎賓之列,與中國各省市自治區獲選的藝文團體一起表演。期望向台灣、中國、南島民族以及全世界受壓迫的族群與人民告知,該表演團體不能以任何方式來利用、代表、呈現台灣原住民族,特別是不得被稱呼為「少數民族」,喪權辱族。

新華社報導甚至提到中國 國家民委主任楊晶表示,「臺灣同胞非常關心和支持北京奧運,高金素梅小姐組織臺灣表演團體參加奧運開幕式前的文藝演出,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相信臺灣少數民族的演出一定能為奧運開幕式增光添彩。」如此已嚴重傷害台灣原住民族,波及臺灣全體人民。
對於全世界原住民族而言,拒絕被視為「少數民族」,不只是名稱問題,事關原住民族先於國家存在的主人權利地位,莫不極為重視。中國政府打壓弱勢,消滅、不承認原住民族群,對待所謂少數民族種種人權不彰的形象,與申辦奧運改善人權之承諾背道而馳。

高金素梅率原住民表演團直接間接成為中國政府長期藉藝文展演活動消費少數民族、包裝共產黨壓制、戕害人權實情之幫兇,同時嚴重混淆中國人民及國際視聽,不但無助於增進彼此瞭解與和好,反而扭曲認知,促進中國政府對台統戰。

對於參與表演的原住民如此優質的文化展現卻遭利用,透過中國國內及國際媒體傳播,錯誤傳遞從屬形象與喪失位格,原住民團體深感痛心!對照原住民民間團體在國際會議場合,遭中國打壓,無法以「台灣」之名參與,「原住民」之中文被拒絕,高金素梅這種自投羅網的表現,令人遺憾!高金身為中華民國台灣的立法委員、政治人物,享受國家體制的資源地位,她的言行不可能只代表個人,身份具有高度政治性,本應積極呈現「原住民族」,不應該被牽著鼻子跑。

她主張或承認被稱為中國少數民族,就是政治意識形態上的統戰,完全漠視台灣與國際原住民族運動長期以來的正名奮鬥,亦即原住民族的地位不能簡單的以少數民族取代,請她務必更正並懸崖勒馬,為參演者做最後一點保留,顧念全世界受壓迫原住民族的尊嚴。

聯絡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Sudu Tada(舒度)
0953-530112(mobile) ; 02-23625282#251(office) e-mail :abor@mail.pct.org.tw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聲明
2008.8.7

一、譴責高金素梅否定台灣原住民族的行為!承認與接受中國官方及媒體的安排及稱呼就是否定自我

二、「原住民族」的地位不能簡單的以「少數民族」取代漠視台灣與國際原住民族運動長期以來的正名奮鬥及中國對台灣原住民族團體及「原住民」名稱的打壓。

三、不宜支持中國政府再以藝文展演消費少數民族、抹消原住民族中國政府以文化展演包裝掩飾漠視少數民族人權及消滅原住民族實情。

四、要求更正道歉,否則應下台謝罪!
高金素梅應向:1)未充分知情的參演者道歉;2)遭利用擁有優質文化展現集體智慧產權所屬原住民族道歉;3)被矮化的台灣原住民族道歉;4)被異化世界原住民族道歉;5)被壓迫中國少數及原住民族道歉;6) 被誤導的中國及全世界人民道歉。

五、政府應有作為
要求總統、立法院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應立即制止高金素梅否定台灣原住民族、否定政府、否定國會的行為!

聯絡人: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拔尚
0911-267921(mobile) ; 02-23564431(office) e-mail :atipp.tw@gmail.com


台灣原社嚴正聲明
2008.8.7
社長 tibusungu 'e vayayana, peongsi汪明輝

一、我們是台灣的原住民族,我們以我們各民族的族名thao/邵族、cou/鄒族、amis/阿美族、saysiat/賽夏族tayal/泰雅族、taroko/太魯閣族、sedeq/塞德克族、bunu/布農族、rukai/魯凱族、paiwan/排灣族、piuma/卑南族、kavalan/噶瑪蘭族、sakiraya/薩奇萊雅族、yami/雅美族共同生存在這星球上,從遙遠的過去直到無盡的未來。
我們以自己的族名作為全球定位標竿,共同位台灣以及全球的文化多樣性與豐富性做出貢獻。我們樂與其他平等尊重待我知世界上任何民族來往做朋友,進行文化交流,甚至通婚,但都不能以犧牲我們民族認同與讓渡或取代我們的族名作為代價。

二、在漢語中,我們選擇原住民族/indigenous peoples做為我們共同的名字與認同,這是我們通過原住民族運動的先知先覺者奮鬥爭取而來。台灣是我們的傳統領域也是唯一的家園,我們是台灣原住民族。

三、我們通時具有中華民國國籍,是中華民國國民,過去數十年來我們在各行各業裡貢獻心力,毫不保留地承擔起國民應盡的義務,我們納稅、服兵役等,我們相信效忠這個國家,保護這個國家,等同於效忠與保衛台灣,最重要的是等同於效忠、保衛我們族人。

四、所以我們是台灣原住民族,是中華民國國民/公民,我們是台灣人,但我們不是中華民族,也不是中國人,更不是中國少數民族,我們樂於見到中國之繁榮與民主化,個人盡可以赴中國展現文化交流,但中國至今充滿敵意,我們不能背離長期以來效忠台灣這個國家的所有原住民族,不能犧牲我們民族認同,不能改變、放棄、消滅我們的族名。對這樣違背原住民族的行為我們予以嚴厲譴責批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