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陳師孟參選台北市長說明會全程紀錄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前台北市政務副市長、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本日 (3月11日) 下午舉行記者會,以「願做一顆棋子」為主軸,公開表態有意參選年底台北市長選舉,並說明其參選的動機與意義。

陳師孟表示,他在週一時已經帶著書面的信函,前往民進黨中央向蔡英文主席及蘇嘉全秘書長表達參選意願,蔡主席及蘇秘書長都認為他的參選並未給黨中央帶來任何困擾,因此他在今天召開說明會,正式說明其參選的動機與意義。



陳師孟強調他的決定無關個人政治私心,而是出於對民主進步黨整體利益的考量。他表示台北市與新北市二都的勝選,攸關2012年總統大選,是民主進步黨二度執政的前哨戰,因此絕不能以穩拿大高雄與大台南兩都為滿意,選前至少要有「坐三望四拼五」的態勢,才能夠徹底瓦解中國國民黨的士氣,讓馬英九、吳敦義政權岌岌可危、兩年後大選一敗塗地。

陳師孟在這樣的思考下,認為民進黨在台北二都的人選佈局應該要一體考量,似目前黨內戰將各有目標、各自表態,而形成兩個分割的「亂集合」,然後再由黨中央各取其一出戰台北市與新北市,絕非最佳策略。他主張蘇貞昌前院長是新北市的不二人選,而自己有條件與郝龍斌一較高下,願意爭取台北市的提名;這不是兩個人之間的競爭,而是兩種佈局的選擇,不是棋子本身進退的問題,而是下棋者贏得棋局的策略問題。

目前仍在台灣大學經濟系任教,陳師孟舉自己熟悉的經濟學「比較優勢原理」來說明民進黨對台北二都的最佳佈局。假如有兩個人要完成兩個工作,其中一人做任何工作都做得很好,尤其做其中一種工作更是無人能及,那麽該如何分工呢?依照該原理,對整體利益最大的分工方式,就是由此人去完成最能勝任的那項工作。蘇院長無疑是黨內第一戰將,尤其在新北市更是無可替代,一旦由新北市轉戰台北市,不啻以「手中一鳥」去換「林中一鳥」,平添不必要的風險。

在廣播電台綠逗非廣告中與陳師孟一起拍廣告的小米酒男孩,特別送來一盆花為陳師孟加油,花中放著芥菜,會選擇芥菜是有含意的,芥菜的心很苦吃了之後就會瞭解其苦心!



對於媒體提問,如果民進黨中央已經確定台北市長人選,而此人選並非是陳師孟的話,陳師孟還會執意參選嗎?陳師孟表示做為一粒棋子結果不是他所能主導的,黨中央是下棋的人該要怎麼去下棋決定權在黨中央,但他希望在這中間是有經過協調或民調,而結果都顯示是蘇貞昌勝出的話,那表示他提出的構想是不大家及黨中央所認同,他一定會遵守黨中央最後的決定,沒有任何理由再執意參選。

而曾經有人質疑陳師孟黨員身份是否還存在,陳師孟表示 2008年他是因為沒繳黨費被停權,因此無法參與黨主席的選舉,之後他每年如期繳黨費因此他是真正的民進黨員,沒有身份問題的存在。

陳師孟說他曾擔任阿扁市長的副手,被授權負責棘手的木柵捷運通車營運、萬芳醫院公辦民營、二二八紀念館興建落成等重大市政,對台北市交通、醫療、文化建設不無貢獻,再加上學識與家庭背景、以及過去在民主運動的投入,因此自認有「屠龍」的實力,應可以圓滿達成蘇院長念茲在茲的「雙城奇謀」。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